从来华留学教育,看浦东发展变迁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255

三十年来,浦东开发开放以艰苦创业的历程和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和“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为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浦东的发展和变迁,对外汉语学院于2020年6月12日晚邀请了上海海洋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教师、校友蔡莉博士以“从来华留学教育角度,看浦东开放和发展三十年”为主题,为在校学生进行了一场在线人生导师沙龙活动。

讲座伊始,蔡丽老师通过照片对比,展示了浦东地区三十年前后的发展,从过去破旧灰暗的老弄堂,到现在栉比鳞次的高楼大厦,以浦东为代表的上海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财政收入、进出口外贸、市政建设等方面,浦东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而在来华留学教育行业里,浦东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蔡丽老师这样说道,“国际化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高度开放的上海必将成为未来国际教育交流的中心”。基于这样的定位和理想,来华留学教育必须要坚持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服务于浦东开发开放的新篇章,服务于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让上海,让浦东成为世界人民向往的留学目的地。

此次线上人生导师沙龙让同学们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上海时代发展变迁中的地位与作用加深了理解,对行业发展的高标准和高要求提高了认知。为此,同学们决心要加强学习,夯实专业基础,培养学术专业精神以应对未来高质量师资团队的需求,更好地把握时代发展机遇,为上海,为浦东新时代、新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师说:

“原来,我们更多的是到别的国家去留学;现在,我们也要吸引更多的人来我们国家留学,来了解我们的文化,所以,国际化就是我们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必然的选择。”

“世界,各个国家之间是不可分割的,从这次新冠,就有非常非常深刻的体会。我们人类,是息息与共的,同呼吸共命运的整体,国和国之间是不可能去分割的。”

“要将学校置身于世界的坐标轴进行自我审视、自我定位。同样地,落点到我们每一个人身上也是,我们自身想要获得很好的发展,那么我们要把自己放到社会中来找到自己的坐标点,我未来是要往哪条路上走、我未来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为了达到这种愿景我要做出什么努力,这样一步一步地推,那么你就可以知道,对于你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什么。”

青年说:

蔡老师同我们分享了从解放前到改革开放时期再到今天的浦东的发展变迁,进而切入来华留学教育从关注规模与速度到更加重视质量的话题,同时老师也分析了近年来国家相关文件和政策的变化和完善,这次活动使我受益。 

——19级汉语国际教育2班 后书琪

蔡莉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来华留学教育的大背景、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因此我了解到国际化是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和必然选择。

——19级汉语国际教育2班 屠若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