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成功举办大学生科研创新讲座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272

为促进我院本科生深入了解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提升学生科研水平,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对外汉语学院于2020年6月12日下午邀请学院院长曹秀玲、副院长张巍以及刘明东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本科生进行大学生创新项目的宣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赵乐老师主持此次会议。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新时代大学生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教学副院长张巍老师首先分享了近年来学校、学院获得国家级、市级创新项目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大学生在开展科研创新过程中选题时的注意事项。他指出,选题应以创新为宗旨,结合社会需求,选择难度和工作量都适中的课题,充分考虑选题的可行性和科学性,切忌太宏观或系统的问题、诠释性和理论性较强的问题。随后,刘明东老师分别从研究报告、商业计划书和创业实践活动三个类别详细介绍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申请流程和研究过程,并结合个人研究经验提出了几个可供研究的方向,帮助同学们拓展思路。此后,曹秀玲院长结合指导经验,建议同学们多关注时下流行的互联网用语选题,比如自媒体微语言现象、由社会问题影射出的语言现象和官媒语言变化等,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科研创新以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

此次宣讲活动得到众多本科学生的参与,极大地增进了同学们对科研创新的理解和认知。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组队方式、导师选择、前期筹备等问题与老师们积极交流,逐渐厘清创作思路和计划,为后期科研创新项目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龙丽奎
修改:蔡俊杰
日期:2020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