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清明节中外交流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290

4月4日,2018年的清明时节,空气中并没有往年的烟雨弥漫。对外汉语学院的中外学生在庆祝这不一样的清明节。下午1点在奉贤校区第五教学楼,各国的留学生与中国本科生欢聚一堂,参加我院2018年首次中华传统节日主题的中外交流活动,享受这场文化盛宴。

活动当天,对外汉语学院学生会的成员们早早地来到了活动教室,为这次的活动做准备。分发青团,摆放桌椅,布置教室……不到下午一点,留学生们已经从徐汇校区赶来,本科生也都到达教室。一场清明文化之旅在主持人的欢迎词中拉开帷幕。

首先由主持人介绍清明节的文化传统,接着一段介绍清明节传统文化的短片将在场的中外学生带入了这春耕春种的美好时节,祭扫、植树、放风筝、荡秋千、踏青等美好景象一一映入眼帘,也让各国的留学生们更好地了解到了中国的农耕文化。接下来一系列有趣的小游戏,包括你划我猜,你说我写等让大家不仅在游戏中加深了对这个节日的理解,更增进了中外友谊,中外交流,其乐融融。

第二个环节是同学们品尝清明节的代表食物——青团。青团是清明节的代表食品,同学们围在一起品尝青团。这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美食,引得留学生们连连称赞。青团的制作方法并不复杂,而这艾草、豆沙和糯米的完美组合构成了中华传统美食,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有关青团的小故事更是为这个季节增添了别样的情趣。

接下来是制作风筝的环节。现场工作人员给每组分发了制作风筝的材料,让同学们自己绘制风筝。各国同学各显神通,用手中的彩笔绘制心中最美丽的风筝,五颜六色的图案成为了中外学生友谊的见证。

清明节的特色活动放风筝成为了本场中外交流的压轴活动,同学们一起来到草坪上,手中的风筝迎着风越飞越高。各式各样的风筝与天幕融为一体,欢声笑语的美好景象在“咔嚓”的快门声下成为永恒。

清明时节雨纷纷,在这个春雨绵绵的季节,中外学生相约在奉贤,相约在这个明朗的午后,共同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享受着文化交流的乐趣。


撰稿人:刘霖锦
撰稿日期:2018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