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名师风采,点亮学术人生——社科院唐正大副研究员莅临我院开展讲座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1186

2018年4月19日18点,在对外汉语学院303顺利开展了一场题为“补语化与书名语体压力下汉语VO特征强化现象-----以补语‘是时候VP了’等为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知名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的唐正大老师担任主讲,近百位研一、研二学生参与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唐老师从词汇层面的新语和语法层面的新语为切入点,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是时候VP了”发展的阶段、可能的来源,并与“是VP时候”进行了对比分析。唐老师以通俗化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语言知识,思路清晰,层层递进,并且极具幽默与风趣,最后,他总结了汉语中VO特征像宇宙中离散的星光,只有不断地深入探索其规律才能获得更多的收获。

在讲座结尾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围绕“VO特征中的新词新语”现象提出问题,唐老师以其独到的见解为同学们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唐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在不断涌入语言中的新词新语现象为切入点,结合新兴语料做更深一步的研究,这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的启发和思考。


                                       (供稿:罗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