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陆丙甫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309

2018年3月29日下午三点,南昌大学陆丙甫教授莅临我院作了一场题为“消极修辞的辞格和量化分析”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对外汉语副院长姚占龙副教授主持,吸引了众多研究生同学和老师们前来观摩。

讲座刚开场,陆丙甫教授以与自然科学相关的牛顿惯性定律引入问题。他认为自然核心的方法是把问题简化,那么我们研究语言也可以同理借鉴,全新的思维方式使得大家都颇感兴趣。首先,陆丙甫教授介绍了语言交际的两个方面:编码和解码。其中,编码更简单,而解码过程主要就是“同步组块”的过程。语言离不开思维,人类大脑处理组块跟数字“7”有密切的联系。随后,陆先生得出结论,锁定一个核心就能排除无限递归,这样必然可得到有限的成分。既然核心如此重要,适合采用更能凸显核心的“向心轨层”结构。接着,陆先生给我们介绍了基于同步组块的结构难度计算。最后,他还提出了层次分析法的两个根本缺陷。

本次讲座内容新颖、引发了师生们的积极思考,大家都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在讲座的互动问答环节,在场的研究生同学们积极提问,陆先生也是一一耐心解答大家的疑问。最后,姚占龙老师对这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讲座尾声,掌声热烈。陆先生全新的思维、思考方式和认真严谨的学术态度,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供稿人:胡帆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