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艳群教授线上学术讲座顺利开讲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265

2020年9月11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郑艳群教授“以云端直播”的形式,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关于线上汉语教学的几点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李文浩副院长主持。众多师生聆听了讲座,并与郑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

郑艳群教授首先介绍了线上教学的三种主要模式:“录播”、“直播”以及“录播+直播”,并结合实例对这几种模式的优势和不足进行了分析。随后,郑艳群教授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线上监控、互动、测试及考试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她认为线上教学是否要全程打开摄像头,应当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以满足汉语教学个性化需求。在选择多样化互动方式时,实行“线上教学分组”不失为一种有效方法。郑艳群教授还针对线上教学的缺点和不足,强调了“生态环境教学”的重要性,即在真实的情景中完成教学任务。

讲座中,郑艳群教授特别指出,教学辅导和教学管理是人们尤为重视的两个方面。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在教学辅导上,教师可实行走班制,更多地考虑学习者的技能;在教学管理上,要多管齐下,注重教学环节、管理环节的完整性,加强教学全过程的质量监督,提高教学监控能力。最后,郑艳群教授还建议教师尽可能多维度、碎片化地学习,综合利用课堂内外的资源来进行正式或非正式的学习。另外,教师应当帮助学习者高效地利用各种资源,发挥学习者的主动性,以调动学习者的积极性。

讲解结束后,大家通过语音和文字的方式踊跃提问,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郑艳群教授耐心细致地予以解答。此次讲座,加深了师生对线上汉语教学的思考,对今后线上汉语教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供稿:杨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