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验】着汉裳,兴礼仪—对外汉语学院留学生汉服文化体验活动成功开展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363

4月27日上午8:30,对外汉语学院汉服文化体验活动成功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多名留学生齐聚学院303,说汉语、学民俗、着汉裳,兴礼仪。本次活动邀请到茗校圈圈吴轩萱担任主讲,共述汉服传统,共赏传统文化,共叙中华情谊。

吴轩萱老师身着传统汉服,举止温柔典雅,得体大方。她通过PPT、视频、实物演示等多种方式,介绍了汉服作为汉民族传统服装的历史发展和演变,生动呈现了汉服着装礼仪的规范和要点。伴随着引人入胜的讲解,留学生们欣赏了中国不同朝代、不同类型和特色的服饰。

在互动环节里,留学生们饶有兴致地穿上了各种形制的汉服,认真学习了与汉服相关的平手礼、万福礼等中华传统礼仪,并现场体验了传统六艺中的投壶射箭大比拼,学着中国古代文人雅士的样子,感受中国传统游戏带来的乐趣。盘发、着装、挂配饰、摆鞋履、作揖行礼,留学生们有模有样的礼仪动作,有板有眼的神情姿态,赢得了现场一片叫好与掌声。

“冕服华章曰华,大国曰夏”,华夏之衣,便是汉服。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特性的重要标志之一,汉服是维系中华民族物质与精神传承的重要纽带。本次特色汉语角“着汉裳,兴礼仪”的文化体验活动,不仅让留学生深刻感受中国传统服饰的魅力,同时更进一步激发他们学习汉语语言与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和积极性,对实现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