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对外汉语学院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大赛之汉语课堂教学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317

为了培养对外汉语学院学子的教学技能,促进学院本科生与留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对外汉语学院5月2日13:00在5B113、117、122举行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大赛之汉语课堂教学决赛。本次比赛邀请学院专业教师江莉、李文浩、王小平及四位留学生担任评委。

本次汉语课堂教学比赛于2018年4月至5月期间开展。活动前期,参赛选手线上报名进行分组,每组邀请专业教师指导备课,并于4月30日完成了备课教案的评比。在此基础上,本次决赛根据所教课程的难易程度分为三个等级:初级、中级和高级。十多位参赛选手精心准备多媒体教学课件,着重讲解了汉语基本词汇语法,通过情境练习和鲜活生动的语句案例,将一个个抽象的知识点深入浅出地讲解出来,引导学生在错误回答中重新思考,与台下观众形成互动。三位评委老师对选手们认真的课前准备给予高度认可,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向全场同学提出建议:汉语教学要坚持“专心、细心、耐心”的原则,要坚持在课堂上传播中国文化,要坚持在国际化背景下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技能与素养。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杨怡菲获得一等奖,徐悦、韩天雯获得二等奖,张娇娇、胡轶玮、方一获得三等奖。

作为国际汉语教育推广者,对外汉语学院的学生承担着传播汉语文字和语言文化的重要使命。通过本次汉语课堂教学比赛,同学们提升了课堂说课技巧、情景应答与处理问题等教师综合技能,在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强了本领,更进一步坚定了对外汉语教学事业的发展方向。


撰稿人:董鑫 蔡韵怡 宁诗景 张令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