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分享】国际汉语教师素质提升讲座——跨文化交际之“道”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253

为了提升同学们的国际汉语教师素质,对外汉语学院于5月9日13:00在5A101举行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大赛之国际汉语教师素质提升讲座。本次讲座请到对外汉语学院的江莉老师对同学们进行跨文化交际方面的指导。

江莉老师从中国古代哲学里的“道、法、术、势、器”引出今天的主题——跨文化交际之“道”。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构成包括认知、感情、行为三个层面的能力。认知层面其实是知识储备方面对交际者的要求,感情层面是指对于文化差异的敏感、对于不同文化的包容、对于自己文化的深刻理解。行为层面主要是指交际者的各种能力,例如变通能力、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等。明“道”后才能行“道”,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呢?江老师从“广博的知识、开放的心态、包容的态度、自省的觉悟”四个方面阐述了一名优秀对外汉语教师必备的技能。在讲座分享的过程中,江老师通过真实生动的案例,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文化差异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重要影响。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深刻意识到成为一名优秀的国际汉语教师除了要具备较高的学术水平之外,更应该在跨文化交际方面有所建树,明白文化差异对学生学习能力和心态的影响,以便更好地开展汉语教学工作。


摄影:吴非
撰稿:唐兆元
撰稿日期:2018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