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小军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1830

2018年4月23日下午3点,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李小军教授在对外汉语学院303为我校师生开展了一场题为“形容词演变为程度副词的路径和机制”的讲座。

李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形容词演变为程度副词的三条路径:形容词直接演变为程度副词,形容词经由情状方式副词到程度副词,形容词经由范围副词到程度副词。他以大量的文献为研究基础,清晰明了地为我们讲解了三条演变路径具有的一个共性,即表示程度时都是从修饰动词性成分扩展到修饰形容词。最后李老师总结得出这三条路径中,第一条路径是通过隐喻的方式直接而来,句法演变与语义演变同步,不存在演变的中间状态。后两条路径是通过转喻(重新分析)的方式而来,句法演变先于语义演变,存在演变的中间状态。

在讲座结尾的互动环节,李老师耐心详细地为同学们解答疑惑。最后,老师、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李小军教授的精彩讲学。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形容词演变为程度副词的路径和机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供稿: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