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马里兰大学张瑛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350

2018年5月15日下午三点,美国马里兰大学张瑛教授莅临对外汉语学院做了一场关于“对外汉语差异化教学”和“马里兰大学教育学院中小学中文教师资格项目”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张教授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问题:1.什么是差异化教学;2.什么不是差异化教学;3.为什么要进行小组教学。差异化教学即因材施教,教师在课堂中应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学习风格、汉语水平等因素,进行有针对性的分组教学。

明确了三个基本问题后,张教授认为进行差异化教学应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准备工作:1.教师的自我准备,即教师首先应明确什么是差异化教学,差异化教学应关注哪些因素,指定什么样的教学计划;2.了解你的学生,即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风格,让学生理解“差异化教学”。学生的学习风格主要有八种,如视觉、听觉、动作、合作学习、自学等等,前三种是主要的学习风格。针对不同学习风格的学生,我们应该设计多样的教学活动。3.建立期望目标。

差异化教学的具体环节主要分为:1.介绍内容;2.教学活动;3.评估学生。张教授以“端午节”教学为例,与同学们探讨了各个教学环节的设计,对每一环节都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示范。多样化的、能让不同风格的学生“各司其职”的教学活动,更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结合已有的研究结论及多年来张教授在对外汉语教学差异化教学法的实践,差异化教学可以说是一种已经被验证了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除了分享关于“差异化教学”的宝贵经验,张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马里兰大学教育学院中小学中文教师资格项目”,包括申请要求、学制、设置课程等方面的内容,希望给有意愿成为美国中文老师的同学们一些切实的指导。

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向张教授请教了许多关于对外汉语教学方法的问题,张教授都一一细心解答。最后,在场老师和同学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了张瑛教授的精彩演讲。通过这次讲座,大家对差异化教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启发了同学们要多学习新的、适合外国留学生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多尝试,多思考。


(供稿:对外汉语学院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