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现代汉语虚词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368

10月31日和11月1日,由我院和宁波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九届现代汉语虚词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来自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英国剑桥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海内外数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就现代汉语虚词及其对外汉语教学的前沿与热点问题展开热烈交流和深入探讨。

因新冠疫情防控需要,本届国际学术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线上使用ZOOM会议平台,线下主会场设在宁波大学。基于ZOOM平台和现场机位的流畅切换和准确对接,报告和讨论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多点即时互动。

研讨会开幕式由学院院长曹秀玲教授主持,我校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教授和宁波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赵树功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剑桥大学袁博平教授代表专家致辞。


10月31日上午和11月1日下午,韩国首尔大学朴正九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齐沪扬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珏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吴伟平教授、北京大学杨德峰教授、英国剑桥大学袁博平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暨南大学邵敬敏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张谊生教授、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柯理思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沈家煊研究员先后作了大会报告。报告主题涵盖汉语和印欧语虚实的比较、新世纪二十年中国语言规划等宏观问题,也包括对汉语副词、语气词、新兴助词等虚词的本体和教学问题的新探索。10月31日下午和11月1日上午,会议代表分为6个小组,围绕虚词、与虚词相关的构式、二语教学及教材处理等专题进行了热烈而卓有成效的研讨。

研讨会闭幕式由宁波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中文系主任聂仁发教授主持。学院院长曹秀玲教授致闭幕辞,向与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和提供会务保障的两校师生表示由衷感谢,同时热忱邀请代表们下届研讨会再相聚。副院长李文浩教授就线上线下会议保障和后续会务做了详细说明。莅临主会场现场的诸位学界前辈发表感言,一致肯定了多年以来系列“现代虚词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为相关学术主题的探讨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并寄语年轻学人扎实求学,厚积薄发。研讨会在温馨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现代汉语虚词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由张斌先生等老一辈学者发起,对外汉语学院主办或与兄弟院校合办。会议宗旨是将汉语语法本体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实践有机融合,理论联系实际,体现学以致用的优良传承。2003年以来,该研讨会已先后在上海、湖州、延吉、昆山、泉州等地成功举办八届,在海内外取得了广泛的学术影响,是对外汉语教学界级别较高、规模较大的国际型系列学术会议,为促进汉语语法本体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的有机结合做出了开创性贡献。本届会议也为线上线下混合式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举办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校信息办为本届会议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技术支持。

(供稿、摄影:李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