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导师沙龙】关注教师规划 筑梦新时代教学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291

11月11日下午,对外汉语学院本月人生导师专题沙龙活动在对外汉语学院307举行。本次沙龙活动特邀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华东师范大学永德实验小学两校校长兼书记,具有32年教龄的中学高级教师张计蕾老师作主讲嘉宾,张老师以“关注教师规划,筑梦新时代教学”为主题,结合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经验与感悟,与我院学生代表分享交流了教师个人规划。

本次沙龙活动中,张计蕾老师从幸福入职大环境、熟悉校园小环境、自我定位明目标和坚持不懈成大事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用其长,开其潜,知其思,促其成。”,张老师认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要把差异和矛盾看作是发展的空间与动力,抓住一切学习机会、借势发展。其次,教师应该用思维方式、精神气质和教学个性的灵动与自觉来成就学生生命的自觉灵动。张老师教导同学们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应该把宝贵的心智资源、体力资源、时间资源投资到具有挑战性的、创新性的、意义性的问题中去,要不断拓展和提升应对新问题和新情境的知识和能力。

活动最后,张老师与现场学生互动交流,耐心为学生解答疑惑。张老师希望同学们要做积极幸福的人,把教育作为喜欢的事,期待同学们在时代发展的大潮流中,乘风破浪,成就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这次的讲座使我受益匪浅。我感受最深的是,我们求职时一定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成为一名教师,自己的优势和困难都有哪些。如果选择了成为一名教师,那么在工作中要做到有激情、有耐心,在提高教学能力的同时也要增强自己的研究能力,多接触、学习最新的教育理念并将其用于实践,不断鞭策自己,迈向新的台阶。

———2020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谭琪

今天下午非常有幸听到张老师关于“未来教师个人规划”的宝藏分享,感觉受益匪浅。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张老师带我们了解了目前教育行业的大背景,校园中的小环境以及教师的个人规划等。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我们也想要成为像张老师一样博学笃志,博才广闻,博究雅正的最美耕耘者。

———2020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夏凡凡

供图供稿:汪弘

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