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会培训】对外汉语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七届研究生会培训营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235

为帮助研会新成员尽快融入研会大家庭,提升研会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能力,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对外汉语学院研究生会特于11月4日至11月13日展开为期一周的第十七届研究生会培训活动。

11月4号下午,第十七届研究生会培训会开班仪式暨研究生会第一次大会在学院303成功举行,会议由研会主席王艺璇主持,研会全体部长干事共同参加,学工办主任李琳老师做主题分享。

研会主席王艺璇对新加入的研会干事表示祝贺和感谢,向新生干事介绍了此次培训活动的初衷和目的以及研究生会运行机制、换届选举等相关事项。团总支书记李玲玲就本次培训内容向大家做了介绍,强调此次培训主要是为提升服务意识、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实际操作技能的培训。网宣部部长尹金林分别从微信公众号的选题、摄图,文稿撰写、文案美化、推送等几个方面并配合与之相关的动态视频向研会成员介绍微信公众号的推送、制作细则。研会新干事李越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加入研会的初衷,感谢学院及研会给自己这样一个锻炼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希望能够在奉献中寻求自我成长。

李琳老师向大家做了“提高站位、找准定位、立足岗位”的主题分享会。李琳老师向研会成员介绍了研会的作用以及各职能部门的运行机制,从部门协调工作、内部成员规范、工作方式方法、人际沟通互动、工作目标落实、创新工作模式几个方面入手,对全体干事提出工作要求,希望全体干事在工作中端正态度,认真做好相关研会任务。

11月11日下午,学院党总支组织员洪爽老师在学院209主持召开“写作思维训练营”,详细讲解了如何能够高效、精准地完成一篇“通关稿件”。洪爽老师从稿件受众、文章结构、语句表达和段落布局四个方面展开,针对在写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做了详细介绍,四个方面均使用具体案例做引,帮助同学们切实解决文章写作中常见的问题。

分享过程中,洪老师以“新闻稿”和“党建稿”两种文体的写作为例,从主副标题、段落设置、内容搭建、句间逻辑、提升总结多个方面讲授,并提供具体学习案例供同学们联系,针对写作中常见的问题提出相应写作负面清单,以减少新生干事在稿件中的写作失误。

11月13日下午两点,研究生会在303召开“结业仪式暨培训心得交流会”,分管主席曾晓红对此次培训做了总结,与大家一起回顾了自开学以来学院研究生会的工作,鼓励研会干事在工作中强化责任意识、不断提高自身实践能力。

心得交流会上,各部门代表轮流发言,分享了参与此次培训的收获。新生干事表示通过相关的培训活动,即增强了为学院师生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也明确了研会内部工作内容和机制,学会了新领域的操作技能,为以后的研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研究生会培训大大提升了各位研会干事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服务意识,加强了各部门之间的联系,极大促进和提高了今后研会工作的协调性及工作效率。希望每一位研会成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齐心共进、在奋斗中寻找目标,不断提高、追求卓越。

供图:刘梁强 刘雅琪

供稿:刘梁强 刘雅琪

2020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