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学生样板党支部与教工第三党支部结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203

12月13日下午,对外汉语学院学生样板党支部与教工第三党支部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担当文化发展使命”为主题,在学院楼303室结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21级语言学党支部书记范玉媛主持活动。

2021级语言学党支部书记范玉媛

会议伊始,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支部书记尤素梅老师和2021级语言学党支部书记范玉媛分别介绍了两个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均表达了对开展本次师生党支部结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期待。2021级语言学党支部书记范玉媛从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角度出发,向我们讲述了促进文化传承传播的实例。她以央视频《丝路画卷·青年说 “一带一路”:为交流架桥,为交心铺路》中出现的我院2017级汉硕专业国际学生季瑞拉为例,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外国友人带来深远影响的生动故事。我院开设的文化课程和活动展现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让季瑞拉积极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搭桥铺路,主动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2021级语言学支部党员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杨方、毛翔等同志在汉语语法理学术分享会上与学院朋辈交流讨论,黄梦迪同志为同学们介绍中医理疗方面的知识,顾建身同志主持中外学生特色汉语角活动等。

教工第三党支部党员刘春光

教工第三党支部的刘春光老师从培养国际视野,弘扬优秀文化的角度出发,给党员同志们带来《做国际学生“悦读”中国的引路人》的微党课。刘老师以一位国际学生的演讲切入,让各位同志印象深刻。该生以“换一个政党,谁也做不到”为题,生动地讲述了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的成立,再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他以来华国际学生的视角,结合亲身经历完成了演讲,这正是一个国际学生“悦读”中国的生动故事。

最后,刘老师对党员同志们寄予了期望:作为一名党员,应当具有国际视野,做国际学生“悦读”中国的引路人。

2021级语言学党支部党员武婷、周文豪、黎晓怡(从左至右)

2021级语言学党支部的党员两位同志周文豪和武婷积极投入汉语教育及中华文化传播活动,参与了“上海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喀什工作站”开展的“文化润疆”和“教育援疆”重点项目以及首届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普通话测试培训班的助教工作。此次普通话测试培训班我校单虹老师和郭长江老师牵头组织,两位同学担任助教工作,负责4-5位喀什中学教师每日的纠正读音训练,帮助他们有效提高普通话水平。随后,两位同志分享了工作心得,并且都表示通过此次培训班与参加培训的老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教工第三党支部的赵晓英老师和2021级语言学党支部的曾婧婧同志是在国际学生教学中讲好中国故事的践行者。赵晓英老师设计推出了京剧脸谱制作、刺绣、扎染、团扇、剪纸等一系列国际学生体验中国文化的活动,让国际学生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促进国际学生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曾婧婧同志目前在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担任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她通过视频短片的形式分享了她的日常教学生活,激励党员同志把文化传播与汉语教学紧密结合,肩负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

对外汉语学院党委书记刘岚

最后,对外汉语学院党委书记刘岚老师作总结发言。刘老师指出,本次活动主题鲜明、互动有效、形式多样,并对与会的所有党员同志提出了三点倡议:第一,提高学习自觉性,增强理论武装;第二,讲好中国故事,担负起文化使命;第三,立足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外汉语学院在未来要继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担当文化发展使命。

活动合影


(供稿: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