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海上丝绸之路,传播中华语言文化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7-07-28浏览次数:444

2017年7月2日至7月23日,来自上海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25名学生在我院张汶静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海上丝绸之路重要中转站以及必经地的马来西亚,在马来西亚苏丹伊德里斯大学组织下开展了为期三周的以“重走海上丝绸之路,传播中华语言文化”为主题的中文教学志愿服务。

志愿者们谨记学院“传承传播,立人立学”的院训,将原汁原味的中国语言和传统文化带到了异国他乡。志愿服务过程中,他们分别被分派到了当地的五所华文学校,分别是重新、龙邦、吉粦、竞明和公教。在此期间,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们在言行举止和着装礼仪方面,都以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认真负责地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作为来自中国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研学生,志愿者们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在教授中文知识的同时,还向学生传递了当代中国发展现状解读、中国梦等中国当代文化,让他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中国这些年日新月异的变化。

中文(当地称华文)在马来西亚国民学校中的定位是第二语言教学,而在华人小学的定位则是母语教学,所以作为来自中国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志愿服务团队施展所长,为他们带去了更加纯正的语言教学与语言感受。在实践教学中,志愿者们在熟悉明确马来西亚华人学生与中国大陆学生的差异后,在教学中不仅引进我们在上海教授汉语的一些教育理念和模式,而且更能够结合当地的教育发展现状与实际,使教学的内容和难度适用于马来西亚华人小学的学生,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本次“重走海上丝绸之路,传播中华语言文化”为主题的马来西亚中文教学志愿服务是我院学生继去年赴越南孙德胜大学中文教学以来的第二次海外中文教学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中志愿者们对一带一路背景下汉语的国际传播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体会,也更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时通过海外的中文教学实践,志愿者们能更广泛地接触海外中文教学市场,了解专业发展在海外的前景与需求,另外还能拓展自身的国际化视野,增强自身的适应性与包容性,为将来从事海外中文教学相关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撰稿人:李攸、孙文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