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江博士应邀来对外汉语学院讲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1-03浏览次数:2513

        11月1日至11月2日,中国社科院语言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伯江博士应对外汉语学院之邀进行了三场学术讲座。讲座在对外汉语学院303多功能厅举行,我院任海波副院长主持了这三场讲座。

        张伯江博士的讲座是我院专门安排的为庆祝张斌先生九十华诞暨从教六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之一。三场讲座分别题为“概念角色和语法角色”、“语法研究中的语体问题”、“汉语句法结构理论的现代语言学意义”。

        张伯江博士首先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概念角色和语法角色的跨语言表现及二者的关系。而关于语法研究中的语体问题,他表示:语体解释是语法解释的一部分,但语体解释不能完全代替语法解释。最后,谈到汉语句法结构理论的现代语言学意义,他认为:我们在发展传统语言学说方面走的步子越大,就越是感受到朱德熙先生观点的深刻意义和特殊价值。

        这三场讲座,座无虚席,同学们表现了极大的热情。每次讲座的最后都有不少同学提问,张伯江教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作了耐心的解答。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全新的语言学视角,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