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逢甫博士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1-25浏览次数:1666

 

        11月22日至25日,台湾清华大学特聘教授、语言学研究所所长曹逢甫博士应对外汉语学院的邀请为我院师生做了三场学术讲座。讲座在我院303室多功能厅举行,任海波副院长主持了讲座。齐沪扬院长对曹逢甫博士的学术研究简历做了介绍。 曹逢甫博士的讲座是我院专门安排的为庆祝张斌先生九十华诞暨从教六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之一。

        第一场讲座题为“The Argument Structure Change, Reanalysis and Lexicalization: Grammaticalization of Transitive Verbs into Ditransitive Verbs in Chinese, Japanese and English”。讲座中,曹逢甫博士在对以往研究的优缺点进行分析的同时,讲授了自己的观点,并认为在汉语、日语和英语这三种语言里都有某种机制可以将及物动词(Transitive Verbs)变成双宾动词(Ditransitive Verbs)。
第二天的讲座中,曹逢甫博士讨论了“汉语句法的双层式分析法:功能与形式的会聚”。通过对现代汉语、上古汉语和英语的主题、主语分析,他认为在语法研究中,我们不能先验地把主题加以排除,而要由它所扮演的角色来确定”。

        最后一天的讲座题目为“从鼻音尾/鼻化小称词的演变看语法化轮回”。曹逢甫博士先从语法化、语义演变的角度讨论了语法化轮回,最后重点分析了语音演变的轮回。他认为在语音的发展演变中存在鼻音尾/鼻化小称词这样一个阶段。

        三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讨论,大家踊跃地提出自己的想法和疑问,曹老师也耐心地给予解答。短短的三场讲座,曹老师的学者风范已给大家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