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瑄博士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1-26浏览次数:2882

 

        11月23日至26日,台湾辅仁大学跨文化研究所副教授李子瑄博士应对外汉语学院的邀请为我院师生做了三场学术讲座。讲座在我院303室多功能厅举行,任海波副院长主持了三场讲座。

        李子瑄博士的讲座是对外汉语学院专门安排的为庆祝张斌先生九十华诞暨从教六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之一。

         23日的讲座题目为“华语之词汇语法教学:复合词(Compound)与短语(Phrase)的辨析”。她着重分析了词汇结构与词组结构的辨析与区分,并为大家提供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华语词汇教学建议。最后,她认为“拥有正确的汉语词汇结构知识及熟稔的词语习惯用法,才能系统的教授词汇语法课程。

         25日,李子瑄博士以“从两岸语音审订的差异性看多音字的通与律”为题,系统地归纳了两岸在词汇语音上的一些差异,紧接着分析了两岸语音审订方面的不同,最后对造成语音差异的成因进行了探讨。

         26日的讲座题目为“汉语动词的时间结构与类型——从量化现象谈起”。李子瑄博士引进事件理论,并以Vendler’s Verbal Classes为基础,分别分析了英语和汉语里状态动词(State Verb)、活动动词(Activity Verb)、达成动词(Accomplishment Verb)、瞬间动词(Achievement Verb)四大类动词。
李子瑄博士分别从教学、语音以及句法三个方面给大家作了三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这三场讲座循序渐进,开阔了大家的视眼。大家对讲座内容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积极提出自己的想法,并得到了李老师的详细耐心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