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沪扬院长访问博茨瓦纳大学并作学术演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8-30浏览次数:1663

        8月18日至24日,院长齐沪扬教授和胡建锋博士对非洲博茨瓦纳大学进行了学术访问。其间,齐沪扬教授发表了题为《汉语的文化历史背景》的学术演讲。

        访问期间,齐教授一行与博茨瓦纳大学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与交流。在与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副校长永曼教授、人文学院院长莫阿希教授等的会谈中,博茨瓦纳大学方面高度评价了孔子学院所取得的成就,并希望能与我院在中文专业的教学和建设方面进行合作,双方就该专业第三学年在上海师大学习一年达成初步意向。在与孔子学院的交流会上,齐教授听取了孔子学院汉语和文化教学情况的介绍以及关于汉语教学研究中心建设的设想。齐教授结合我院的教学与研究经验,对孔子学院的汉语及文化教学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齐教授访博其间,还拜会了中国驻博使馆,与使馆代办苟浩东参赞进行了会谈。使馆领导对孔子学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齐教授也向使馆对我校孔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8月23日晚6点至8点,齐教授在博茨瓦纳大学主教学楼发表题为《汉语的文化历史背景》的学术演讲。博茨瓦纳大学、中国驻博使馆对这场讲座十分重视,聆听讲座的师生和各方面人士达百余人。人文学院院长莫阿希教授、历史系帕特教授、中文专业负责人本内特博士、孔子学院院长罗柏博士及孔院教师等悉数出席。中国驻博使馆政治处王晓主任并代表苟浩东参赞也出席了报告会。齐教授的讲演深入浅出,配以丰富、形象的图片,从历史与文化的视角向非洲师生展示了现代汉民族共同语形成、发展与变化的生动画卷,激起了听讲师生的浓厚兴趣。讲座之后,师生就讲座内容踊跃提问,讨论十分热烈。

        目前上海师范大学与博茨瓦纳大学最重要的合作项目有“中非20+20”和孔子学院,齐教授一行的访问得到了学校的支持,受到了博茨瓦纳大学及孔子学院方面的热烈欢迎。博茨瓦纳大学方面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专家学者前来博茨瓦纳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增进博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与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