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有为教授应邀来对外汉语学院进行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9-23浏览次数:1874

        2011年9月19日下午,日本明海大学名誉教授、日本《现代中国语研究》杂志主编史有为先生给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们做了一场题为“汉语的双元机制”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对外汉语学院任海波副院长主持。

        史有为教授在讲座中主要分析了汉语研究中“字本位”与“词本位”各自面临的难题。他谈到:以词为本位主要的问题在于词界模糊,以及我们在使用汉语词语(特别是离合词、四字结构)时所遇到的困难。但是,史有为教授同时也认为以“字”替“词”还需进一步做“深”与“细”的比较。为了避免本位问题的纠缠,最好是舍弃本位论,因为语法研究本不需要这个“本位”。讲座的最后,他建议用“广谱”和“双元”的理论来综合考虑字与词的关系。

        史有为教授的这场讲座,大大开阔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讲座进行时同学们听的聚精会神,史有为教授讲完后,大家踊跃提问,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史老师一一都做了耐心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