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对低年级中国本科生开设专业入门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1-10浏览次数:1730

        为了帮助学院的低年级本科生尽快进入专业学习的状态,为他们营造良好的专业学习氛围,对外汉语学院于2011年11月9日下午15:00在五教B座304教室在一二年级本科生中开设了题为《文学中的人与城》的讲座。

        讲座邀请了学院的王小平博士来为学生开讲。讲座从古至今以时间为脉络回顾了从古希腊时期的早期城市及其在《荷马史诗》等文学作品中的表现意义;进而发展到欧洲中世纪时期,发展中的欧洲城市在各文学流派、作家作品中由客观表现到反照到作家主观态度的变化;再到近现代文学作品中自然主义、现实主义作家对城市的描写,通过这些描写可以看出人对城市看法的多元化及表现手法的多元化。讲座从人与城市的视角入手解读文学发展,为学生开阔了眼界,引导他们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学会用独特的视角进行有深度的思考和研究。在讲座结尾,刚刚在上海哲社项目结项评选中获得优秀的王小平博士还对学生怎样进行专业课题研究和申报方面进行了指导,让学生有更高的参与科研活动的热情。

        在今后的一个学年里,对外汉语学院将会继续为引导学生快速进入专业学习状态、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而开设类似的专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