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汉语教学专家在我院研讨座谈语法与教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3-21浏览次数:1468

        3月19日下午,由日本樱美林大学《汉语与汉语教学研究》杂志编辑部和我校《对外汉语研究》杂志编辑部联合举办的“2012汉语与汉语教学研究座谈会”在对外汉语学院召开。本次座谈会的主题为“《现代汉语描写语法》与汉语教学”。 会议由日本樱美林大学《汉语与汉语教学研究》杂志主编杨光俊教授和我校《对外汉语研究》杂志主编齐沪扬教授共同主持,与会专家有上海交通大学王珏教授、复旦大学张豫峰教授、东华大学胡清国教授和我校宗守云教授等。

        座谈会期间,与会专家围绕“《现代汉语描写语法》对现代汉语语法研究的作用与贡献”、“参考语法和教学语法的关系”、“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语法应该研究什么”及“《现代汉语描写语法》对语言教学的作用”四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刻的讨论和交流。会上,专家对我校张斌教授主编的《现代汉语描写语法》(商务印书馆,2010)一书对汉语语法本体教学与研究,尤其是对外汉语语法教学与研究的意义做出了极高的评价,认为该书全面、系统、科学地体现了现代汉语语法研究近百年来的研究成果,同时又能够与时俱进,吸收新的理论与方法,真正体现了形式与意义相结合、描写与解释相结合、结构与功能相结合、研究与应用相结合的特色,推进了描写语法的研究深度。

        《现代汉语描写语法》于2010年出版之后,引起了整个学界的高度关注,该书的出版标志着汉语语法研究走向繁荣和成熟,也填补了汉语语法研究和学习领域的重要空白,满足了研究、应用、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需求。

         日本樱美林大学的《汉语与汉语教学研究》杂志和我校《对外汉语研究》杂志在中日汉语学界均有一定的影响。近期,《对外汉语研究》被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列入新一期的CSSCI核心集刊。两家杂志社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本次共同举办“2012汉语与汉语教学研究座谈会”,无疑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的交流,并为推动日本樱美林大学与我校的深入合作起到积极的作用。

 

       

上海师范大学
对外汉语学院
2012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