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治国博士做“中国现代作家与新加坡”专题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10-18浏览次数:2772

        为帮助研究生以及本科生拓宽专业学习的知识面,我院于10月16日下午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治国博士作了题为“中国现代作家与新加坡”的知识讲座。

        南治国博士围绕着“中国现代作家与新加坡”这一主题,先以总论的方式介绍了中国文学与新加坡的历史渊源、中国现代作家及其文学作品对新加坡文学的影响以及华文教育在新加坡的发展情况。然后,他以鲁迅、老舍和徐志摩三位作家为代表详细阐述了他们与新加坡的渊源。我们从中了解到,鲁迅先生对新加坡文学的影响力极大,其许多作品都成为了新加坡作家的模仿对象;老舍先生在新加坡完成其得意之作《小坡的生日》,反映了当时新加坡华侨学生团结奋斗、强国救民的精神;徐志摩先生在新加坡体验了冰火两重天的两次游历,分别留下了著名作品《浓得化不开》(星加坡)和《再别康桥》。最后,南治国博士回答了部分同学的问题,与同学们交流了他的一些想法。

        在讲座过程中,南治国博士广泛引用了中国现代作家与新加坡作家的作品,通过对比和讲解,清楚地介绍了中国现代作家与新加坡源远流长的关系,在座的研究生与本科生收获颇丰。此外,我院也将于10月18日在奉贤校区举行讲座,邀请南治国博士为低年级本科生详细介绍鲁迅先生与新加坡的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