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川裕教授语法讲座如期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4-03浏览次数:1230

        2013年3月27日,著名语法学家、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日本大阪大学语言文化研究科教授古川裕先生专程来我院举行语法讲座,题为《现代汉语语法的认知特点及其教学应用》。

        和着如歌的春意,对外汉语学院迎来了古川裕教授的语法讲座。首先对外汉语学院院长齐沪扬教授对古川裕先生作了隆重的介绍,并代表全院师生对他此行表示热烈的欢迎,拉开了整场讲座的序幕。古川裕教授从Rubbin's vase这一有意思的心理学现象引出了凹凸转换的概念,接着又条理清晰地为我们分析了汉语中的许多不对称现象并从认知语言学的角度予以解释。古川先生学识渊博、讲解幽默生动不时博得阵阵掌声。讲座后半段是提问交流环节,10级硕士研究生谢心阳和来自越南的博士研究生徐志成等向古川先生提问交流,讲座现场气氛活跃。

        古川先生的讲座给了我们极大的启发,不少师生在讲座后表示聆听了此次讲座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