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对外汉语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1-11浏览次数:940

        2014年11月7日,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303会议室人声鼎沸,座无虚席,由对外汉语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研究生学术论坛隆重开幕。论坛开幕式上,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教授为本次论坛发表了开幕致辞。

        论坛以陈昌来教授题为《“一直”的词汇化及汉语词汇化的有关问题》的学术报告为开始,陈老师生以动形象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汉语词汇化这一理论概念。继而是范开泰教授做题为《说“不”和“没”》学术报告,用现代汉语研究中先进理论分析了这两个常用词。中场休息后,六名获得优秀论文的学生做专题报告,接着由张巍副教授、李文浩副教授分别点评。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使各位在场学生受益匪浅。

         下午一点半,小组交流正式开始。交流分三个会场同时举行,提交论文的学生逐个陈述自己的论文内容,然后每个会场有一位老师评点论文的优缺点,现场其他的同学也纷纷提出问题和建议,积极参与到讨论中。面对面的交流激发出思维的火花,同学们收获丰富。分会场论文讨论结束后,各小组组长汇报各分会场的情况,相互交流经验与心得。随后,王澧华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研究生论文写作规范》的学术报告,王教授将做研究比作研磨,做学问要言而有物,又要坚持不懈、脚踏实地,并给出了论文撰写的一些具体要求,希望学生们在学习上“尽心、尽力、最优秀”。

         论坛的最后部分,是简短的颁奖典礼暨闭幕仪式。姚占龙副院长为参与论坛的代表们颁发证书,武长河书记为获优秀论文的学生颁奖。最后任海波副院长为本次论坛总结发言,他即肯定了本次论坛的成功之处,也对论坛寄予了更多希望。参加本次论坛的除了有对外汉语学院的研究生外,也有人文学院的研究生。学生们提交的论文选题范围广,视角新颖,既有对汉语本体、二语习得理论的细致探讨,也有对教学实践的反思与创新,体现出研究生们的学术潜力和学术素养。

         至此,首届对外汉语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落幕。通过这次论坛,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对完汉语学术前沿的最新研究动态,还学到了如何写出一篇高质量的论文。这次学术论坛对的研究生的学术生涯必将大有裨益。






 

(供稿:吴沁舒、孙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