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本互动活动”之导生教你如何度过大学时光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2-04浏览次数:479

        为了使大一学生更好地度过大学四年的时光,对外汉语学院于12月3日下午一点半在五教A座204室邀请了研究生导生为大家举办一场学习经验交流会。


        来自14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研究生高兰一开场就用一个“什么是大学生”的问题吸引了在场所有学生的注意力。接着,她提了四点前提,分别是:自我定位,目标,时间安排和坚持。其中,她特别强调了第二点“目标”,她认为,一个明确清晰的目标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学生们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提高学习效率。对于目标,她将其划分为四种:短期目标,长期目标,学业目标,和职业目标。她用幽默生动的语言为同学们阐述了这四种目标各自的和意义。同学们在学姐的引导下纷纷思考各自的学习目标,对自身的专业学习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第二位进行学习经验交流的是研究生宋佳。她为同学们带来了一个学习的好方法叫“互助小组式学习方法”。通过这个方法可以更好地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提高同学们的竞争意识。在互助学习中,不仅可以了解自己的不足,还可以彼此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同时,她还结合自身的情况告诉14级的新生们应该趁大一大二学业负担较轻,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多考一些专业等级证书,这对未来的就业会很有帮助。同时她也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在讲座结束后,8名导生被分到各个小组进行谈话式交流互动。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就奖学金、选修课、考证书、考研等大学会遇到的各种学习方面的问题向导生提出了疑问,导生们结合自身情况耐心而又详细地为同学们做了解答。

        这次的学习经验交流会不仅为刚进校三个月的大一新生更清晰的指明了专业学习的方向,同时也为他们树立的榜样的引导作用,同学们纷纷表示收益匪浅,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能够多多举行。


 

(供稿:刘莹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