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夯党建 践初心——对外汉语学院邀请邵雍教授开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320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建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外汉语学院于4月21日邀请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邵雍为学院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对外汉语学院党委书记刘岚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讲座上,邵雍教授以《拨乱反正的胜利成果——<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诞生记》为主题,先后就《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权威性与重要性、《决议》从点题到定基调再到酝酿形成的诞生过程作了深刻阐释与解读。他总结到,《决议》总结历史、开启未来,在党的历史上书写了影响深远的一笔,标志着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的胜利完成,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待历史的客观态度、坚持真理的巨大勇气以及走向未来的坚定信心。

老师们深受启发,反响热烈。讲座后,本硕党支部的白雪飞老师说:“今天听了邵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经过拨乱反正,党和国家实现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到以发展生产力为中心,从封闭转到开放,从固守成规转到各方面的改革。为党为国为民全面拨乱反正、落实干部政策的丰功伟绩和在拨乱反正过程中体现出的无私无畏无愧的品格将永载史册。”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徐娟娟老师也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对党的发展过程中一些历史事件的发生有了具体的了解,也对党史学习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通过本次讲座,对外汉语学院教职工充分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理解百年大党兴党强党不断总结、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时刻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供稿: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