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第六人民医院王武医生举办常见疾病的急救和咨询讲座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577

为了增加应对突发事件意外伤害的能力与普及常见疾病的预防知识,10月10日我院邀请第六人民医院王武医生举办常见疾病的急救和咨询,让在场教职工及退休教师们掌握了实用急救知识,培育了健康生活的理念,让大家受益匪浅。

王武医生,副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硕导,研究生学历,医学博士学位,美国麻省州立大学医学院访问学者,1999年大学毕业至今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神经介入诊治中心工作。擅长脑血管疾病的急诊救治,尤其是脑动脉瘤破裂出血和脑卒中的介入治疗。主持国自然2项,参与省部级课题3项,国内外发表论文40余篇,参编著作4部。2014年以主要参与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首先,王武医生从心肺脑复苏相关知识讲起,通过一个视频短片,将现场心肺复苏术的急救知识通俗易懂地传授给大家。心肺复苏术(CAB)分为三步骤:胸外心脏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

接着,王武医生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原因、表现特点及如何预防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还提出四条在生活上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方法:少吸烟、管住嘴、迈开腿、好心态。

在大家积极提问交流的基础上,王武医生又讲解了脑萎缩疾病的防治常识。预防脑萎缩,应该积极防治某些全身性疾病,尤其是影响血管健康的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样才能延缓和控制病情的发展。轻则调整生活方式,改善营养结构,纠正不良生活习惯;重则药物加以控制,当然用药应当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针对广大教师常见的颈椎病与腰椎间盘突出症,王武医生以“小姿势、大问题”为主题,图文并茂的方式,结合临床经验,对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表现、预防措施、治疗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讲座结束后,很多教师就相关疾病向王武医生咨询,王医生仔细耐心地一一作了解答。

最后,工会主席刘明东老师用医学泰斗裘法祖名言“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称赞王武医生德才兼备,并希望有机会再次邀请王医生来我院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