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敬敏教授分享“追梦汉语与追梦之路”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4-09浏览次数:53

为庆祝对外汉语学院建院20周年暨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举办六十年,学院邀请暨南大学特聘一级教授邵敬敏先生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追梦汉语与追梦之路”的讲座。作为院庆系列讲座第一讲,邵敬敏教授的报告于4月2日下午在对外汉语学院303室举行,院长曹秀玲主持讲座,近百名师生共同听讲。

讲座伊始,院长曹秀玲较为详尽地介绍邵敬敏教授的学术成就和师长风范,代表学院欢迎邵敬敏教授的到来。

讲座中,邵老师和师生们分享“人生的选择”“做人的学问”“成功的三要诀”等三个方面的人生经验,重点分享了“四个人生”的观点——健康人生、乐观人生、充实人生、富裕人生。同时,也结合自身经历强调成功的秘诀,即天分靠基因、努力在坚持、机遇有运气。邵敬敏教授同时分享了“做学问的学问”和“语言研究的战略思考”两个方面的真知灼见。

在互动环节中,邵老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与同学们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邵敬敏教授的报告,内容充实丰富,语言风趣幽默,气氛轻松融洽,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了很多人生智慧和语言研究的思路和方法。

邵敬敏教授2023年底设立“追梦汉语”基金,支持现代汉语语法系列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并资助青年语言学者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



供图:马文娟

供稿:李久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