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学院曹茜蕾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1-06浏览次数:600

        2015年11月3日下午,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学院曹茜蕾(Hilary M. Chappell)教授应邀来到我院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汉语言说动词向补语小句标记词演化的类型学研究“的学术讲座。

       在持续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曹茜蕾教授运用中英文双语论述了“汉语言说动词向补语小句标记词演化的类型学研究”中所包括的四个方面的问题。导论部分具体讲解了言说动词的语法化轨迹,以及研究标记语的目的和意义。接下来,在第二部分通过大量的中国方言语料分析了汉语族语言中言说动词到补语小句标记的语法化的轨迹大致可分为五个阶段:纯粹的言说动词阶段、桥接语境阶段、转换语境阶段、扩展阶段、更广泛的阶段。第三部分详细介绍了语篇的量化研究的相关问题,包括研究方法、汉语方言标句词的语料来源及标句词的语法和语义的改变。第四部分,主要讨论了“其他汉语方言是否存在补语小句标记词”。

        在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中,曹茜蕾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讲座的结束时间也因为大家的提问热情而不得不一延再延。曹茜蕾教授采用多种语言(英语、法语、普通话、粤语、闽语)交叉讲授的方式,让广大师生开拓了学术视野,也给师生们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讲座结束后,曹茜蕾教授热情地和我院师生合影留念。

        曹茜蕾(Hilary Chappell)教授是世界知名语言类型学家,曾留学北京,师从朱德熙和陆俭明两位教授,现为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东亚语言研究所讲席教授、研究总监,并曾担任法国高等社科院(EHESS)东亚语言研究所所长。她的讲座为拓展我院师生的汉语研究视野、了解国际汉语研究前沿问题和研究方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供稿:吴 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