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1-06浏览次数:460

       2015年11月4日上午8:30,“对外汉语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303多功能厅拉开帷幕。虽然当天天公不作美,但这丝毫抵挡不住同学们参与的热情。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本届论坛由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孙贝贝主持。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任海波副院长致开幕辞。方绪军和曹秀玲教授随后分别作了题为《汉语相似词语的习得问题》和《从基本话语到元话语——以汉语让转义“X然”为例》的专题学术报告。方绪军教授以大量详实的语料库数据、严谨缜密的统计分析为同学们展示如何写好一篇语言习得方面的学术论文。曹秀玲教授以汉语让转义“X然”为例,通过历时语言现象揭示基本话语到元话语成分的演变历程及其在共时层面呈现的叠加和连续统状态,同时从语言的自反性和人际互动视角解释元话语成分产生的动因和机制。

       中场休息后,李健楠、孙贝贝、孙青、夏露、张艳、赵新法等六名优秀论文奖获得者进行了专题汇报,胡建锋和李文浩老师逐一进行细致深入的点评。点评内容包括研究素材的收集和整理、研究方法的选用、研究成果的呈现等多个方面,在场的研究生收获颇丰。

       下午的分组讨论在三个会场同时进行,提交论文的研究生同学一一陈述论文。三个分会场的六位研究生导师胡建锋、朱庆祥,刘慧清、李文浩,石慧敏、吴颖老师针对每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了详尽的讲评。师生面对面交流,迸发出学术创新的火花,给学生以思考和启迪。

        分会场讨论结束后,各小组组长汇报了各自分会场的交流情况,分享研究心得。之后蔡瑱老师为同学们作了《论文如何写作》的专题讲座。她总结了“多看书,勤思考,多动笔”的“写文攻略”,以朱德熙先生的话语激励同学们多看书看报,保持对语言学研究纯粹的乐趣,并以齐沪扬老师等身边的典型事例告诫同学们要“挤出”时间认真写作,最后列举一些日常生活中引人深思的语言现象留待同学们思考。

       论坛的颁奖典礼暨闭幕式简短而隆重。姚占龙副院长为参加本届学术论坛的研究生颁发参会证明,任海波副院长为获得优秀论文奖的同学颁发优秀论文证书。王澧华教授致闭幕辞,他充分肯定本届论坛举办的意义和同学们提交的论文,同时对下届研究生论坛的举办给予更高的期望。

       本届论坛研究生提交的论文选题范围广,既有汉语本体研究方面的,也有汉语作为第二语言习得方面的,同学们对汉语教材编写和当前语言生活中的新现象也比较关注。研究方法也呈现多元化的特点,既有基于语料库的语言事实的考察描写,也有运用认知心理学、语言前沿和热点理论对语言现象进行的解释,研究能够做到共时和历时、定性与定量研究相结合。

       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由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精心策划和筹备,同时得到学院领导和研究生导师的大力支持,新老研究生同学的广泛参与。研究生们不仅从老师的点评和同学提交的论文中了解到最新的语言学研究动态,而且对于树立科研和创新意识、提升科研和创新能力具有深远意义。

(供稿:张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