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无国界——对外汉语学院留学生第三次赴海湾小学义教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1-19浏览次数:330

        2015年11月18日下午,来自韩国、德国、乌克兰、蒙古、泰国、加纳、博茨瓦纳等19个国家的41名留学生前往奉贤区海湾小学,这是对外汉语学院“爱无国界”志愿者服务队第三次赴海湾小学开展义教活动。

       期盼许久的小学生用欢呼和掌声欢迎留学生的到来。很多留学生第一次来,都被孩子们的热情“吓懵”了,有经验的留学生马上用汉语和孩子们打招呼,得到了孩子们的积极回应。每个教室很快成了语言学习小课堂,留学生们教授不同语言的常用问候语、各国的民歌童谣,令小学生们感到新鲜有趣,学习热情高涨。每位孩子还收到了留学生们带来的各种小礼物。短短一节课的时间,留学生和孩子们已然成为了朋友。

        在游戏环节,留学生和孩子们一起来到体育馆,男生带着小学生跳绳、打篮球,女生们玩起了经典的老鹰捉小鸡,抢板凳等游戏。而在体育馆的休息区,留学生们有的给孩子们讲自己国家的有趣故事,有的当起了知心大哥哥大姐姐,和小朋友聊起天来。爱没有国界,虽然留学生只会简单的汉语,但孩子们的童真和志愿者的真诚成为最好的润滑剂。语言不再是障碍,因为有爱,心灵相通。

        义教活动快结束的时候,留学生和小朋友纷纷合影留念。很多孩子问留学生要签名,各种语言的签名写满了孩子的双手。最后,孩子们把志愿者送到校门口久久不愿离去,留学生们也纷纷承诺下次再来看他们。

        对外汉语学院从2014年开始组织留学生参与海湾小学义教,前后三次都得到了留学生的积极响应。留学生们在实践中学习使用汉语,与海湾小学的孩子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也为海湾小学的孩子送去了不同文化的体验,也留下了快乐的回忆。

(供稿:孙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