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举办第八届留学生朗诵演讲比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2-10浏览次数:369

       2015年12月9日下午1时30分,对外汉语学院第八届留学生朗诵演讲比赛在学院303多功能厅正式拉开帷幕。尽管场外下起了雨,但这并不能妨碍留学生们参加比赛的热情。会场上热情洋溢,座无虚席。

       本次比赛共分为朗诵组和演讲组,共有来自日本、澳大利亚、土耳其、印度、韩国、蒙古、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泰国、阿根廷、柬埔寨等13个国家的31位同学积极报名参加。评委由任海波老师、、胡建锋老师、石慧敏老师、朱庆祥老师、许晓宇老师担任。

       经过现场的激烈角逐和评委们认真的评分,当场公布了朗诵组和演讲组的比赛结果:朗诵组的一等奖由来自日本的增永千寻获得,她朗诵的《我亲爱的妈妈》真情流露,数次哽咽,包含了她和母亲深深的感情。二等奖分别由来自塔吉克斯坦的苏博和来自蒙古的塔米拉获得,苏博朗诵的《和时间赛跑》告诉大家,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告诫大家要珍惜时间;而塔米拉一身传统服饰让观众们眼前一亮,她用《塞翁失马》的故事告诉大家,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三等奖分别由来自蒙古的吴冰冰、哈萨克斯坦的巴尔吉姆以及来自韩国的郑惠真获得。巴尔吉姆朗诵的《政治合作转化为经济合作》立足大局,将中国的“一带一路”和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紧密联系,并用谚语告诉我们“大地上布满了宝石,不动手就到不了怀里”。而来自蒙古的吴冰冰则讲述了她自己的梦想是能够做电影,她流利的汉语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来自韩国的郑惠真告诉大家从一开始对中国有偏见,到来到中国后看到中国人都很热情友好、街道都很干净的转变。

       演讲组的一等奖由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爱比丽获得,她的《行走中国》的演讲激情澎湃,引用了大量的诗歌,足见她深厚的中文功底。二等奖由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迪丽和来自阿根廷的纳威获得。迪丽带来的演讲是《感恩父母》,她告诉我们要时刻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因为父母之爱,胜过大海;而来自阿根廷的纳威则带来了令人深思的《换个角度生活》,他首先提出决定一件事情成功或失败的原因是外在坏境,还是天生条件,亦或是自己的态度,并运用了两个生动的例子告诉我们,当我们无法改变生活时,仍然可以改变生活的态度。三等奖则由来自韩国的曹玧宣、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李力强以及来自韩国的康胜弼获得。曹玧宣通过精彩的图片展示,介绍了她在北京丰富的行程。康胜弼则是通过人在囧途中发生的两件趣事告诉大家,倒霉不一定是真的倒霉。而李力强则介绍了他来中国的原因,不仅因为中哈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人勤奋,爱自己的国家,他还表示对中医、中药以及中国教育有着很浓厚的兴趣。

       其他选手们精彩纷呈的演讲和朗诵也得到了很好的反馈,尽管留学生们学习汉语的时间不长,但在朗诵和演讲中已经能用流利的汉语去表达各种各样的思想情感。朗诵组中,加尼别克用一首配乐介绍了自己和中文的故事,为后来的选手开了个好头;李慧媛、金玹稻、菲利普介绍了他们在中国旅游的所见所闻;Jay则告诉大家他的天职是拯救世界;李省勋则告诉大家他在不同时期对中国的印象;达纳介绍了不同的咖啡以及对应的性格;爱花则告诉大家快乐和爱是家人给我们最重要的东西;金裕陈、刘振淑则讲述了她们学习汉语的过程;赛汉娜告诉我们她的梦想是穿上白大褂,成为白衣天使;伊培云和丽丽分别介绍了土耳其文化和印度文化。他们或激情澎湃、或热情洋溢、或发人深省、或幽默风趣的朗诵搏得台下掌声阵阵,分别获得了鼓励奖。

       在演讲组中,蒂娜和大家分享了一个之前没有告诉过任何人的秘密,她的真情打动了观众。来自印尼的古丰源则告诉大家什么是幸福,幸福从爱你自己开始,成为更好的人。李宝美通过讲述在欧洲的旅行告诉大家在旅行中她认识了很多人,有了很难忘的回忆。李镐汀通过介绍舌尖上的韩味,引得台下的观众忍不住想去大快朵颐。图伩则让大家思考一个非常深刻的问题“我是谁”。林松丹的《我的爸爸》告诉大家要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他们流利的中文、真挚的情感、多样的形式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大家不禁为他们的中文学习连连称赞。

       在朗诵比赛和演讲比赛结束后,由石慧敏老师和胡建锋老师分别作点评。石慧敏老师指出,本次朗诵演讲比赛同学们的表现都非常精彩,态度认真,尤其是有配乐和准备了丰富的PPT,内容丰富、感人、有意义。胡建锋老师点评时说,能够站上演讲的位置就是成功,而且本次比赛同学们不仅敢说,而且敢说自己的东西。最后,由任海波老师宣布比赛顺利结束。

(供稿:张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