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专业素养 抒发学子情怀——学院主办对外汉语教师基本功大赛之演讲比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4-19浏览次数:211

        为了提高广大学子的专业素养,培养他们的专业素质基础,对外汉语学院在4月19日晚6点半于2教221举行了对外汉语教师基本功大赛之演讲比赛。本次比赛的评委除了我院的老师和优秀学生外,还特邀了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毕业生王然学长担任评委。

         通过初步的筛选,参加复赛的共有7位选手,他们前期通过自选演讲题目,选手的选题中有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消失与复兴”、“校园暴力”等传统演讲主题,也有诸如“镜鉴历史,展望未来”、“别做那一片雪花”等富有文采的演讲主题。

         比赛过程中,各位选手均展现了我院学生出色的口才与现场的应变能力。在演讲时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不仅紧紧切合主题,更是巧妙融入自己独到的见解,说到忘情时还免不了手舞足蹈,令台下专注倾听的同学们也仿佛身临其境。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演讲者们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中又不乏针砭时弊和建言献策,令人难以忘怀。比赛中,现场评委们也真切地表达了自己的观赛之感,并给予了参赛者们宝贵的建议。  

        在紧张激烈的角逐过后,比赛结果经由评委们评分后一一出炉,获得一等奖的是15级奚晓珺,分获二、三等奖的分别是14级的张婷和许萌。

        最后,特邀嘉宾王然学长给同学们做了总结和点评,并根据自己的经验传授了同学们关于演讲的技巧和注意事项。他主要从选题、语序和重点、礼仪技巧、着装和仪容仪表、语气等五个方面提醒同学们演讲应该注意的地方,并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这些经验和技巧对于将来想要站上讲台的同学们来说是非常有借鉴价值的。

        本次活动给想要走上讲台成为一名教师的同学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不仅提高了他们对语言的把握能力,还让他们对台上发言有了更深的感受,相信这种类似的专业实践活动会让学生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获得更大的提高,帮助他们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