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职业生涯,领航精彩人生——学院2016职业生涯月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5-03浏览次数:141

        为帮助大一新生在大学学习生活初期加强职业规划意识、树立职业生涯目标,在校职业生涯月活动的引导下,院团委学生会经过精心策划,成功举办了对外汉语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本次大赛由生涯规划讲座、职业认知辅导、职业生涯规划书撰写和展示这三个阶段组成,三个环节环环相扣,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学院辅导员蔡俊杰老师为2015级本科生们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讲座,通过蔡老师经验十足的讲座形式与内容,令同学们清晰认识到了认真对待职业生涯规划的必要性,并帮助大家认识了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流程。在讲座中,蔡老师更以多年来学生工作中经历的实际案例分析了我院学生在职业规划中的误区和常见问题,帮助大家指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之后的职业认知辅导阶段,蔡老师带领同学们就职业生涯规划手册进行了学习与辅导,并教大家用SWOT分析法进一步认识自己和外部职业环境,从而使大家能更好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每一步探索。最后,蔡老师还就职业生涯规划书的撰写对大家进行了初步的辅导,帮助大家了解规划书的撰写流程、结构以及注意事项等基本信息。

        而在职业生涯规划书的评比中,学院邀请了曾获2015年上海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的王然、曾参加校级比赛的王艺安等经验丰富的朋辈为十位被挑选出来的学弟学妹们进行了演讲技能和生涯规划书撰写等方面进一步的辅导,并于5月3日晚6点在4教202举行了以“正青春,写未来”为主题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大赛邀请到了对外汉语专业负责人、副教授石慧敏老师、学院专业教师章睿键老师及学姐龚恺悦与潘怡雯担任评委。十位参赛选手通过3分钟的演讲,充分阐述了自己对于未来职业的选择,除了“对外汉语老师”的职业规划,更有几位同学提出了“大学教授”、“自主创业”等职业方向。同学们从职业性格、职业价值、自身优缺点等因素分析了选择职业的原因,同时还结合了家庭、学校、社会因素进行深入剖析,不仅制订了短期计划、中长期计划,甚至还准备了备选方案,可谓是面面俱到。在精彩的演讲展示之后,几位评委从专业特点与职业经验的角度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宣布了比赛名次,最终,孙昳炜同学拔得头筹,邢轩梦同学与王臻晴同学荣获二等奖,陆紫雯、奚任、单迪雅同学获得三等奖。

        此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成功举办激发了同学们对于职业发展的竞争意识、危机意识和规划意识,充分展现了我院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规划职业生涯,导航精彩人生,相信我院同学经过本次大赛必将在未来就业创业的道路上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成就美好未来。



                                    供稿: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