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班学员赠锦旗表谢意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6-12浏览次数:211

        2016年5月30日上午,2015届新疆少数民族双语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代表回疆前赠送一面印有“名师名教 良师益友 情系学员 细心教导”谢辞的锦旗来到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感谢学院十年来为新疆少数民族双语骨干教师培训倾注的辛勤汗水。

        2005年,首届新疆少数民族双语骨干教师汉语培训班在上海广播电视大学举办。对外汉语学院根据教学需要举荐优秀教师不辞辛劳参与培训班的汉语教学工作,为新疆班学员进行汉语知识教学和语言能力培养。教师们凭借高度的敬业精神和出色的教学水平获得上海市教委和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2009年秋季开始,上海市教委师资培训中心将培训地点改为上海师范大学,至今已连续在本校培训新疆少数民族双语骨干教师七届。对外汉语学院和师资培训中心密切配合,制订周密的教学计划,开展行之有效的教学。同时还根据新疆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培训周期短、教学需求高的特点,组织课外辅导和小组学习等“加餐式”教学,圆满完成了每届新疆中小学双语骨干教师班为期一年的教学培训工作。首先,学院选派王澧华、吴颖、江莉等一大批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为学员们授课;其次,针对众多学员不同的学科背景、自身特点等情况开设了多种汉语培训课程;再次,依据学员的实际汉语水平和课程特色选取适当的教材进行分班教学,极大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新疆少数民族双语骨干教师汉语培训班每届学员均在100-120名之间,到本届学员为止,我院业已培训新疆双语教师1100余名。培训班学员汉语水平考试通过率均为100%。培训期间,学员们不仅对我院教师的专业素质、教学水平、教学方法和授课技巧以及人格魅力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与任课教师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10年来,对外汉语学院依托自身汉语教学和研究综合实力的发展,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承担新疆少数民族双语骨干教师培训班的汉语教学任务,不但为我国西部地区师资培养和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尽绵薄之力,同时也为上海和新疆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我院在开展多元一体办学模式的同时,在面向少数民族汉语教学和研究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经验。

(供稿:张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