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我们一起走过的路——46名“马来西亚中文学士班”毕业生告别母校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6-21浏览次数:522

        6月15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马来西亚华文教师学历培训班”毕业庆典在学校会议中心2号报告厅隆重举行。上海市政府侨办副主任姚卓匀、文宣处处长邹芳,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顾问陈志成、会长莫泽林专程前来参加本次毕业庆典。

        对外汉语学院短视频“My Home, My Dream”和马来西亚华文学士班学员赶制的VCR《回首,我们一起走过的路》拉开了庆典的序幕。毕业庆典由对外汉语学院党支部书记武长河主持。

        院长曹秀玲教授祝贺学士班学员如期完成学业并获得学士学位,同时简要介绍了“马来西亚华文教师学历培训班”的办学经过。为提高海外华文教师的学历层次和专业水平,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可持续发展,2011年底受国务院侨办委托,对外汉语学院和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联合举办“首届马来西亚华文教师学历培训班”(以下简称“马来西亚中文学士班”)。近5年来,在国务院侨办的指导、上海市侨办的关心、上海师范大学的支持和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学院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两种方式,共选派9批25位优秀教师为“马来西亚中文学士班”学员进行集中面授。广大学员克服重重困难,坚持自学并按时参加面授。马来西亚华文教师学历培训班,开创了海外华文教师培训的新范式,在海外华文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优秀学生陈祖戴代表全体学员发言,感谢对外汉语学院的精心培养并表示一定承担起传承华文教育的历史重任。教师代表吴颖博士深情回忆了4年多来师生间的一幕幕感人片段并向全体毕业生送上美好祝福。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顾问陈志成先生感慨学士班创办之艰辛,叮嘱学员们要懂得感恩,为马来西亚华文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副校长柯勤飞教授代表学校致贺辞。她指出,一直以来,海外华人为保留祖籍国的语言和文化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是留根工程,意义深远。她希望在国侨办、上海市侨办的指导和帮助下,对外汉语学院和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也希望学士班学员作为海外校友为上海师范大学增光添彩。

        上海市政府侨办副主任姚卓匀在总结发言中,希望学员们承担起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职责,促进中华文化与马来西亚文化的交流,成为中马两国人民友好的使者。

        毕业庆典上,学院还对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进行了表彰奖励。范开泰和齐沪扬两位教授先后为学士班学员做专题报告。
对外汉语学院是上海市政府侨办和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多年来,在做好自身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先后多次承担海外华文教师培训任务,学院教师凭借出色的专业素质和高度的敬业精神受到历届学员的一致好评。

(供稿: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