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中国工作“初体验”——从对外汉语学院走出去的留学生高级白领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6-28浏览次数:336

        2016年6月上旬,常熟市启宏纺织实业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业务经理立夫在商学院108教室为对外汉语学院留学生本科生做了题为“留学生工作在中国——以市场营销为例”的精彩讲座。

        立夫来自土耳其,是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专业2012届本科毕业生,他2007年刚来上海师大对外汉语学院初等一级学习时只会“你好”、“再见”,到现在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地讲演,实在令人敬佩。讲座中,立夫首先介绍自己所在公司的基本情况,然后介绍了纺织的一些工艺流程并讲述了自己的工作情况。听讲的留学生同学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立夫不但介绍了个人在工作和学方面的经验,同时与学弟和学妹们分享了一些生活的感悟和心得:第一,就是要准时上课。因为在课堂中学习的内容不一定什么时候就要用到了;第二,要好好学习汉语,语言是非常重要的。不管在哪个国家,多学了汉语,就比别人多拥有了一个机会;第三,做事要专一,不管是对人还是对事。来中国学习要尽早明确目标,然后为此不懈努力。不要这个做做,那个也做做,到头来一事无成。

        提问环节气氛非常活跃,留学生们热情地与立夫互动。立夫耐心回答同学们对于中外文化差异的处理方式、遇到的问题、作为“老外”如何在中国求职以及如何形成个人优势等问题。

        下面是摘录的部分问答:

        留学生:我来到中国以后,发现中国和自己的国家有很多的不同,您是怎么处理文化差异问题的呢?
        立    夫:文化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但是文化并没有好坏之分,我们都要尊重。这个没有办法,只能互相理解,互相包容。用中国人的一句俗语,就是入乡随俗。
        留学生:在中国工作您还遇到了什么问题?
        立    夫:对于我来说,首先是吃的问题,因为自己是穆斯林,所以在吃的上面会很注意。来到中国以后,吃的最多是兰州拉面,哈哈。然后就是语言方面的问题。好在自己在中国呆了七八年了,现在是没什么障碍了。
        留学生:我想知道您是怎么找到这个工作的呢?您有什么优势?
        立    夫:在上海师大读书的时候,我找到了一个实习机会,是做翻译的工作。在实习的过程中,认识了现在的老板。可能是由于自己长得帅,哈哈开个玩笑,其实是自己每天都很努力工作,然后做事也很有热情,所以老板比较满意我,才有了我今天的位置。所以对于同学们来说,实习很重要,说不定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机会,这时候你就要把机会牢牢抓住了。

        最后,立夫送给大家一句他最喜欢的话,那就是“先苦后甜”。如果先经历了各种困苦,才能认真享受成功后获得的这份快乐,才能对这份快乐报以感恩之心。

        讲座结束后,立夫和老师、同学们合影留念然后依依不舍地赶回工作岗位。

        本次讲座是我院为商务汉语方向本科留学生“量身定制”的商务汉语系列讲座之一。由于讲座内容贴近现实生活,语言表达浅显易懂,同时包含众多留学生感兴趣的商务活动案例,因此深受广大留学生本科生的欢迎。 

(撰稿人:马旭芳 孙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