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丰富多样的教学实践周培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7-07浏览次数:395

       在本学期教学实践周期间,经我院党政领导的精心组织、全体教职员工的倾力配合,学院为学生们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教学实践周的活动安排考虑到不同年级、多样发展的学生实际情况,除了大一学生在放假伊始就投入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外,大二的学生集中在校根据专业学习讲座、求职能力解读、学生工作培训等方面进行针对性的自我提升,大三学生以留学生短期班助教等形式开展专业实习。此外,学院还安排了越南孙德胜大学汉语教师实习、美国桥水大学研修、日本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研修等海外实践项目,帮助学生拓展视野,增强跨文化交际能力。

        教学实践周期间,刘明东老师,钟文芳老师与秦美娟老师等在炎热的天气下,不辞辛苦地赶赴奉贤,为学生们开展培训讲座,丰富了在专业知识之外学生对于多媒体运用、教学设计以及教师面试技巧等的相关知识,切实地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刘明东老师为学生们进行了有关多媒体的操作及课堂运用等方面的培训。他介绍了许多可以用于制作PPT软件时设计的软件及其具体使用,如音频的插播,视频的加工及剪辑。另外,他也十分有心地结合自身经验讲述了在对外汉语教学中所要注意的问题。最后由学生来设计一份关于对外汉语教学的PPT,在三到五分钟的展示中,同学们都展示出极大的热情并体现出多媒体运用能力的提升。

        钟文芳老师则为我们介绍小学课堂的设计及教法辅导。她通过相同内容不同教法的比较来揭示知与行的问题,以及在课堂中应以学生为主体的意识。她结合自己多年的小学教学经验来说明小学生的课堂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如何应对。几个视频录像还原了小学教学的真实面貌,也让学生注意到不同老师的教学方法的优势。

        而秦美娟老师为学生带来了有关教师资格证面试的相关技巧与注意事项。一开始她就深入学生,问他们想要了解的是什么从而来指点迷津。她逐一介绍了面试的流程及几个板块的注意事项及如何使用自己的优势在面试中获得高分。有常年招聘教师经验的她说明了合适的服装、外向的性格、自我调控情绪、言语表达等等的重要性。在教授完如何撰写教案后,她还准备好资料,让学生当场准备来累积实战经验。个别同学将自己准备好的教案分享给大家,并由秦老师来分析其优点与不足。

        除此之外,学院学生干部还得到了专项培训的机会,经学院团委的细致安排,学院与外国语学院团委学生会合作举办系列培训,为期五天的培训涵盖了学生领导力、公文写作实务能力、团训建设等多维度的经验提升。新一届团委学生会的主要学生干部纷纷表示,经过了训练营的锻炼,让她们意识到了自己与优秀学生干部的差距,也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教学实践周丰富的学习内容让同学们学习了非常多有用且实在的知识及技巧,并且在老师的指导下运用于实践,使书面知识发展为实际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