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5-03-05浏览次数:1924


       2015年寒假期间,对外汉语学院的约80名中外学生参与了学院组织的各类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其中有50名中外志愿者共同参与了位于徐汇区的土山湾博物馆场馆服务活动和位于长宁新泾镇阳光之家的爱心义教活动,有19名学生参与了学院组织的泰国西北大学冬令营活动,还有将近10名学生参与了校级的寒假社会调研活动。              


                      在土山湾博物馆志愿服务中,我院志愿者从1月14日至2月14日共服务了一个月,平均每天都会有3-4名志愿者参与服务。志愿者们为观众们细心讲解各展厅历史渊源、主要展品及其特色等。来参观的观众中不乏有外国友人,由于文化以及语言不通他们对土山湾博物馆的一些历史渊源一知半解,志愿者则发挥专业优势,尽力为他们传达信息,介绍过往历史,推广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志愿者讲解的同时,也得以近距离感受由世界雕刻大师制作出的艺术品的艺术魅力,从场馆内的视频影像中则对土山湾这段快被人遗忘的过去有较全面的理解,从而也得以对19-20世纪期间上海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的地位和作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本次寒假爱心学校服务的主要对象是新泾镇阳光之家的智残人士。从前期的筹备和联络,到备课及教课都是每一位教员的辛勤付出。在活动中,志愿者们体验到了组织和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的酸甜苦辣。个别教员一开始对于学员有一丝误解,而爱心学校的学员们的真诚和热情让这种不愉快很快就一扫而空,他们的团结互助和积极开朗的性格都让中外志愿者从中受教。

        值得一提的是,志愿服务活动除了学院中国学生的参与之外,还有一些留学生的加入。在土山湾博物馆中,留学生在服务之余,得以欣赏到中国建筑与绘画的古典魅力。在爱心课堂中,热情的留学生的非洲舞给每一位学员带来了欢笑。来自各国的留学生通过实践活动,真正的与中国学生打成了一片,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另外,在泰国西北大学的冬令营活动中,19名中国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泰国的语言、文化和历史知识,并且和西北大学的汉语系老师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也进一步提升了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今年我院寒假社会实践的主题是“服务社会,青年使命”,在社会实践中,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为要求,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理念指引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学习自我约束和自我提高,充分发挥新一代大学生群体的积极力量,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学生们在实践中获得成长。

(供稿:蔡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