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推荐2014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24浏览次数:1520

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开展推荐2014年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是激励本科学生勤奋学习、改革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方式的重要举措。为了做好这一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3〕8号)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精神和规定,现将2014年推免生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请各学院按照《上海师范大学关于推荐2014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开展并做好推免生工作。

2. 今年推免生名额仍然分为学术型和专业学位两个类型,且专业学位研究生推免名额不得用于学术型研究生名额。请各学院在推荐学生时务必将两类学生区别开来,并在学院上报的学生名单汇总表上注明推荐类型。(分配名额以下达到各学院的名额为准)

3. 推荐免试硕士生工作的日程安排:

      1)
2)
3)

4)
5)
6)
7)
8) 
9月17日,各学院开始本次推荐工作。
9月18日,学院成立推荐工作小组,制订工作方案,上报教务处备案,并在学院内公示。
9月30日前,学院公示上报学校名单,并把推荐生的名单汇总表、推荐表、本科阶段成绩总单、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及计算机等级证书复印件及业务考试成绩交教务处。
10月11日前,由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初步确定推免生名单。
10月14日,校长办公会议审定推免生名单。
10月15日,学校公布推免生名单。
10月23日前,有关学院组织专业复试、外语口试,并将成绩报研究生处。
10月25日,推免生到研究生处预报名。


4. 以上日期请严格遵守,逾期不再受理。
5. 推免生必须参加复试,复试不合格者,不能录取。
6. 教务处联系人:吴爱惠 联系电话:64328661
                       电子邮件:wah@shnu.edu.cn

教务处 研究生处
2013年9月17日

 

对外汉语学院关于推荐2014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



    为了做好我院推荐2014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3〕8号)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精神和规定,我院特制定2014年推免工作实施办法。

一、推荐工作小组的组成及职责

    为加强对推免生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学院成立由院领导牵头的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推荐工作小组由院长曹秀玲、党总支书记武长河担任组长,分管本科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姚占龙、分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任海波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对外汉语专业负责人王小平、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唐洁、教务员吴蓓。
    在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中,组长负责定期检查、协调、监督和指导推免生工作,院推荐工作小组其他成员具体负责实施这项工作。

二、推免生名额安排原则

    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推免生名额总数,学校按一定的原则分配到学院,原则上各个学院推免生的名额按照应届毕业生人数的2.30%比例分配,我院共获得分配名额2名,备2名,最后可上报4名,分别为学术型、专业型各1人和2名候补,但是排名必须有先后排序,学生可以按排名先后优先选择专业。

三、报名资格

  1、
2、

3、
4、
5、
本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
必须获得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或六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6分(凭六级考试成绩单)。
学生必须在本校考点参加考试,证书成绩方有效。
必须通过《上海市高等学校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
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提出推荐免试要求的学生的政治素质、历年来的学习成绩、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其他业务特长将作为重要参照条件。


四、收费

    本次所有推免生(含学术型和专业型)收费情况根据学校规定。

五、具体实施方法

    报名推免生最后的成绩排名方法具体是:
    大学一年级至大学三年级三年的专业成绩占最终成绩的70%,专业成绩包括学位课成绩和专业非学位课,计算平均分。
    注:出国交流的学生只算在本校期间的成绩,国外的成绩不算入计算范围内。
    入围考试成绩占最终成绩的30%,其中笔试占70%,面试成绩占30%。
    最终成绩从高到低排名。

六、推荐工作日程安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学院在推免工作过程中将采取有效的途径,把推免生名额、报名资格、排名方法、收取学费等事项向毕业班学生公布。
(9月23日下午2:00在学院三楼多功能厅召开10级毕业班会议具体公布实施方法)
符合报名资格的学生自由报名,但必须有2名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推荐。(报名截至时间:9月25日下午3:00之前)
报名的同学参加专业入围考试,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专业考试时间:9月26日下午1:00笔试;3:00面试)
核算最终成绩,以最终成绩进行降序排列,并报学院院务委员会讨论,确定上报学校的推免生名单。(时间:9月27日)
学院公布决定结果,进行公示。(时间:9月27日——9月30日)
公示无异议后,将最终名单上报教务处。(时间:9月30日)
学院将推免生的推荐表、本科阶段成绩总单及业务考试成绩交教务处。(时间:9月30日之前)
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初步确定推免生名单。(时间:10月11日之前)
校长办公会议审定推免生名单。(时间:10月14日)
学校网站公布推免生名单。(时间:10月15日)
有关学院组织专业复试,外语口试,并将成绩报研究生处。(10月23日之前)
推免生到研究生处预报名。(时间:10月25日)

 

七、监督

    在推免生工作中,学生的诉求可直接向学院推荐工作小组反映,或向教务处、研究生处反映,直至向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反映。
    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并按我校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试行。本院应届毕业本科生要求免试攻读本院硕士学位研究生,均以本办法为准。

对外汉语学院
2013年9月18日

 

对外汉语学院推荐2014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小组

组长:

    院长曹秀玲
    党总支书记武长河

副组长:

    分管本科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姚占龙
    分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任海波

组员:

    对外汉语专业负责人王小平
    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唐洁
    教务员吴蓓

 

对外汉语学院
2013年9月17日

 

 

2014年推免生名额分配

学院 学术硕士数 基础教育相关专业硕士,每个点2名 其它专业学位点 推免生总数
对外汉语学院 1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