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上海市语文学会青年语言学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7-06-26浏览次数:412

2017年6月24日,由上海市语文学会、上海市语文学会青年语言学者专业委员会主办,我院承办的第九届“上海市语文学会青年语言学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此次会议共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十余所高等院校的九十多位中青年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出席了会议。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市语文学会会长胡范铸和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市语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昌来代表主办方致辞,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上午9点整,会议正式开始。曹秀玲教授在开幕式上向莅临现场的各位专家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向上海市内外的青年学者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同时她还鼓励了前来听会的校内外研究生们:“你们是上海语言学界最可期待的明天。”胡范铸会长在致辞中说青年学者是语言学研究的未来,更是语言学研究的现在;上海地区的青年语言学者要志存高远,锐意进取,不仅要积极与国内学者对话,更要勇于同世界对话。陈昌来副会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上海青年语言学者在语言学研究中已经取得的可喜成绩,并表示老一代学者将为青年学者的科研与发展提供热情的支持与帮助,并衷心期盼青年学者们在语言研究领域取得更多的成果。

本次会议共收到正式提交的论文54篇。代表们围绕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虚词与句法格式的共时功能与历时演化、词汇的整合与创新、语言系统各层级间的互动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李宗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胡范铸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方绪军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语法化、词汇化与词化》、《语用研究的逻辑断裂与理论可能》、《我对“这本书的出版”的困惑》的学术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在小组讨论环节,代表们各抒己见,热烈讨论,在思想的碰撞中深入探寻真理之美,分享研究之乐。最后,会议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上海市语文学会青年语言学论坛迄今为止已举办了九届,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语言学者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也为语言学的发展积蓄了后备力量。我院师生积极参与本次会议的会前筹备与会上发言,不仅展现了团队协调高效的工作能力,也展示了师生蓬勃进取的科研热情。无论是紧张有序的议程安排,还是热情细致的会务服务,都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衷心称赞。


                                                              供稿:王艳珍
                                                                2017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