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真情,导人生------对外汉语学院全面启动“双导师”本科新生师生结对活动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305

去年11月,为全面落实学校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对外汉语学院启动“双导师”师生结对活动,为每一位本科新生配备了人生、学业导师,解答学生在思想和学业上遇到的困惑,实现“精准培育”的育人目标。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双导师”制度为师生架起沟通桥梁,在帮助本科新生完成角色转换,树立理想信念,明确学习目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丰富学院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本科育人质量,10月24日下午两点,对外汉语学院在303多功能厅隆重举行了2018级本科生“双导师”师生结对仪式。学院班子、全体教职工及2018级本科生共同参加了本次仪式。

本次仪式由分团委书记、18级本科生辅导员蔡俊杰主持。副院长夏广兴教授重点介绍2017年“双导师”师生结对行动的开展情况,深刻总结活动成效并对18级本科生提出寄语,希望同学们能通过“互动式交流”的形式,主动向结对教师虚心求教,在身心发展、治学方法上收获成长与进步。

作为第一届体验“双导师”模式的学生代表,2017级本科生宋易男感言,“双导师”模式使她深深地感受到我院教师们对学生的关爱之情。导师们亲切而又和善,将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深厚的学术经验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与学生耐心分享,对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给予个性化的精细指导,帮助学生从中得到启迪与进步。2018级学生代表陈文婵代表本科结对新生发表感言,新颖的导师结对模式为初入校园,尚处于迷茫阶段的“00后”大学生创建了与导师亲密交流的良好平台,让学生们能够在思考中增进自我认知,在借鉴中获得人生感悟,在交流中得到全面提升。

两位学生代表通过各自经历表达了对“双导师”师生结对项目的感受和期待,语言朴实而情感真挚。院长曹秀玲教授有感而发,再次强调了“双导师”制的重要意义,不仅能够在畅谈人生理想、学术追求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观,更能够充分发挥学院多元一体的办学模式和师资队伍优势,真正实现“全覆盖、全方位和全过程” 的思想政治育人目标。最后,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赵乐详细介绍了2018级“双导师”师生结对具体情况,并鼓励学生要抓牢机遇、主动交流、勇于实践。

2018级本科新生“双导师”结对活动在师生间和谐融洽的交流中逐渐落下帷幕。未来,对外汉语学院将始终围绕“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坚持贯彻校党代会第七次会议精神,凝心聚力,乘势而上,搭建更多丰富多元的育人新平台,培育更多锐意进取、学识扎实、具备现代精神以及人文素养的一流专业人才,更好地完善学院本科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