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333

为积极搭建学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充分调动研究生科研主动性和创造性,2018年11月17日上午八点半,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第五届研究生论坛在对外汉语学院303会议室成功举办。我院优秀校友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以及论坛评委专家们共同出席论坛开幕式,与我院师生一齐带来了一场汉语研究领域的学术盛宴。

本次学术论坛开幕式由对外汉语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夏晶莹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授吴勇毅首先代表优秀校友致辞。他表示,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科研实力雄厚、师资力量强大,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现有的丰富资源,静下心来,坐稳板凳,扎扎实实做学术。

随后来自南京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院教授肖奚强与来自北京语言大学教授郑艳群教授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为与会学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

肖奚强教授聚焦于当前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建设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以团队研究实例说明汉语本体研究与二语习得研究的互动关系。他认为,汉语本体的理论和研究成果可以为二语习得研究提供理论基础和分析框架,使二语习得研究更具学术价值。肖奚强教授的报告立意新颖,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创新性和前瞻性,得到了现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郑艳群教授通过“啤酒与尿布”的故事,结合汉语教学研究的具体事例,从大数据视角,讨论运用教学计算进行教学反思的意义和方法。包括:汉语综合课语法教学结构和过程研究、初中级汉语口语课课堂练习解析等等。同时,郑艳群教授用亲身经历鼓励在场的学术研究者们要有敢于质疑、开拓创新的学术精神,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师生的学术热情。

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后,四位优秀论文获奖学生向与会学生作优秀论文报告。学院刘慧清老师和李文浩老师对优秀论文报告者进一步完善自己的论文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台下的同学们认真听讲,做好记录。

下午一点半,学术论坛论文报告在四个分会场同时进行。评委老师与投稿学生围绕语言学本体研究与汉语教育二大主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共同追踪学术热点、拓展学术视野,启迪创新灵感。本届学术论坛在优秀论文颁奖仪式中圆满落幕,学院副院长姚占龙代表评委老师们对同学们高质量的投稿作品予以充分的肯定和鼓励。

据悉,本届学术论坛共收到60余篇来稿,投稿数量、参与范围均为历年之最,为研究生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交流学术经验、展示科研成果的机会,引导研究生们树立了正确的学术观念,对提高我院研究生人才培养、营造浓厚的学术创新氛围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供稿:朱颖
 供图:朱颖、苏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