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王珏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692

2018年11月27日15时,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王珏教授应邀做客对外汉语学院,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由语气词结构及其中的语调、疑问标记看语气词的上位范畴”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姚占龙副院长主持,众多本专业的研究生及老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珏教授首先通过历史故事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由语气词结构及其中的语调、疑问标记看语气词的上位范畴”,并且强调“文无助则不顺”。王教授将学界已有的语气词系统分为三类,并提出了这三类系统存在的问题。此外,王珏教授通过对语料的考察,发现了3类11种68个语气结构,这构成了普通话述题的语气结构类型系统。该类型系统不仅穷尽了每个语气词出现的语气结构及其类/种/个数,而且规定了各类/种/个语气结构里与之共现的语调或疑问标记的种类及其频次、层次关系和功能关系。

王教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做研究的心得体会。以前做研究、收集语料比较困难,都要靠手抄。现在的研究条件相较于以前好了很多,语料库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在做学问上,王教授鼓励同学们要“敢提出问题”、“不要怕丑”,要在别人的质疑与提问中汲取新的知识,完善研究方法。在提问环节中,曹秀玲院长、朱庆祥老师及学生代表就本次报告内容与王珏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王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使大家对语气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最后,此次讲座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供稿:苏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