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汉留学生在多项演讲比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262

近日,我院留学生多名留学生在多项演讲比赛中奋勇争先、斩获佳绩。陈秀瑛(泰国)、裴裕正(韩国)、曼曼(刚果金)在第三届“华夏杯”中文演讲比赛中获得优胜奖和二等奖;何浩德(喀麦隆)在“‘中外青年眼中的上海印象’上海高校国际学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第三届“华夏杯”中文演讲比赛于2018年11月18日在上海纽约大学举行。本次比赛以“路”为主题,吸引了来自23个国家的64名参赛选手。经过初赛的选拔,我院留学生陈秀瑛(泰国)、裵裕正(韩国)和曼曼(刚果金)获得初级组合高级组的决赛资格。

陈秀瑛演讲的主题的“学习之路”,她表示自己非常幸运地走上了学习中文之路,让18岁的她,不再充满迷茫,不再充满困惑,她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泰国人爱上中国,爱上中国的文化。她的这份对中国的喜爱,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裵裕正演讲的主题的“学习和生活之路”,她由登山时遇到的“泥泞小路”想到留学生在汉语学习之路上遇到的重重困难,与历经坎坷后迎来的“康庄大道”。而中韩的友谊之路亦是如此。在演讲的结尾更道出了她愿为中韩友谊之路添砖加瓦心声。她甜美温婉的形象、端庄而又不失机智的演讲风格给在场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来自刚果金的曼曼以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讲述了他在中国的求学之路、中国一带一路为自己和为世界带来的改变,以及他今后的汉语理想。他演讲轻松幽默、引经据典,赢了观众的评委的肯定和高度评价。

11月20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复旦大学,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办的“‘My Impression, My Shanghai 上海印象’上海高校国际学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演讲比赛在复旦大学隆重举行。沪上高校来自11个不同的国家的16位选手在本次比赛中角逐,我院来自喀麦隆的何浩德同学以“学在上海、爱在上海”为题声情并茂地阐述了他融入中国文化和上海风土人情的精彩历程,并表达了继续留在中国学习工作的愿景,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好评。

以上活动得到了学院的高度重视,学院指派刘春光、石俏、张闽雪、范明阳等师生组成指导小组,对学生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近几年来,我院选手屡次在国内重要的教学、演讲、朗诵比赛中取得骄人的成绩,成为我校对外展现汉语教学能力和水平的精彩窗口,这也充分体现了我院在注重人才实践能力和水平培养上取得的实效,学院将继续秉承这个传统和优势,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复合型人才努力奋斗!


                                          (对外汉语学院 石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