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2018年留学生秋季语言实践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283

为了更好地让留学生们体验中国文化,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于2018年11月23日组织开展了留学生社会语言实践活动,全院来自27个国家的189名留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分为杭州、苏州、崇明岛三条路线,每条线路都精心设计了参、访、游、学四个部分,旨在让学生深入了解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晴空万里,怀着激动的心情,大家早早地踏上了各自的文化体验研学之旅。在一路的欢声笑语中,留学生们分别抵达了“人间天堂”苏杭、“东海瀛洲”崇明。“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山塘街作为吴文化之窗和苏式生活的体验地,向留学生们展示着典型的苏州小桥流水的古巷特征。留学生们漫步在古街,一边欣赏着古老的建筑,一边体会苏州人文情怀。在游览杭州时尚名镇艺尚小镇过程中,留学生们惊叹小镇先进的科技、时尚的文化和静谧的美景。素有“长江门户”、“东海瀛洲”之称的崇明岛,三面环江,一面临海,风景怡人,民风淳朴。历史气息浓厚的崇明学宫让大家惊叹连连。江风拂面,休闲的田园时光让大家难忘。

游中学,选择苏州线路的留学生们参观了凌云扇厂。苏州凌云扇厂是苏州最具规模的苏扇生产基地。大家在国礼制作基地,不仅了解了苏扇的制作流程和历史文化,而且在制扇师傅的指导下,留学生们亲手实践了制扇的过程,同学们所制作的扇子精美而别致,得到了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一生难觅澄浆玉,乾隆最爱藏故宫!选择杭州线路的留学生们参观了澄文院,在非遗体验基地,了解了澄江玉泥文砚制作工艺,并雕刻彩绘出属于自己的创意砚台作品。

选择崇明线路的同学们在木棉花开崇明土布制作基地,体验并缝制了一件件精美的手工布艺品。

活动结束后,留学生们带着自己的纪念品,纷纷表示,这次的文化体验研学之旅非常有意义,给他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在本次语言实践活动中,留学生们不仅感受了苏杭的人文情怀、崇明独特的历史文化,而且体验了中国的民族文化、体会了中国传统工艺的精妙!

撰稿人:潘晨凤
王敏、 张静、刘婷婷、罗彬彬、曾欢、尹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