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语言所沈家煊研究员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172

2017年10月26日,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沈家煊研究员莅临对外汉语学院作了一场题为“‘能简则简’和‘分清主次’——语言研究方法论谈”的精彩讲座。

下午3:00讲座在对外汉语学院303多功能厅正式开始,全场座无虚席。一开场,沈家煊先生就区分了语言研究中常见的比较法和比附法,并开门见山地提出了研究语言更应该采用比较的方法。他认为比较法应遵守“能简则简”和“分清主次”的原则,切忌“过度生成”和“以偏概全”两个毛病。随后,沈先生从汉语词类的分合问题出发,联系了英语语法体系中动词分类的情况,进一步论证了“能简则简”和“分清主次”两个科学研究的原则。他指出,语法研究特别是在语法体系的构建中,“简单”和“谨慎”同等重要,这能够体现出一个语言学家的科学精神。接着,沈先生又以汉语、越南语的韵律层级为例,具体形象地说明了使用比附法而引起的“过度生成”的不科学性。最后,沈教授以“少则得,多则惑”六个简单又有深意的字作为整场讲座的总结。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给大家带来很大的启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还就一些语法现象进行了提问,沈先生都很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姚占龙副院长为这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沈家煊先生认真严谨的研究态度和高屋建瓴的深入思考感染和启迪了在座的每一位师生。


(供稿:对外汉语学院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