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举办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汉语教学技能暨才艺大赛决赛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817

为进一步提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和中华才艺欣赏和表演水平,对外汉语学院于2021年12月31日在西部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汉语教学技能暨才艺大赛决赛。

本次大赛初赛参赛者为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近百名硕士研究生。经学院评审委员会对初赛参赛视频作品进行集体评审,分别有18名中国学生和4名国际学生进入教学技能大赛决赛,6名同学进入才艺大赛决赛。

大赛决赛在一段中外同学共同演绎的太极舞表演中拉开序幕,悠悠古韵伴着行云流水般的动作,使现场师生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恒久魅力。

上半场汉语教学技能大赛决赛环节,22名选手依次上台展示个人教学片段。选手们说课及教学环节语言生动,板书设计精美,采用丰富的多媒体手段辅助教学,课堂互动新颖有趣。身在境外的国际学生通过线上教学平台参加本届教学技能大赛的决赛。

每位选手授课结束后,评委老师就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设计、语言点等进行提问,选手现场作答。

下半场才艺大赛环节,6名参赛选手依次上台表演传统舞蹈、长笛、刻瓷、书法等中华才艺,充分展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多才多艺的一面。

比赛结束后,石慧敏和刘春光两位老师分别对汉语教学技能和才艺展示环节进行精彩点评。石慧敏老师指出这次汉语教学技能大赛讲授的语法点丰富多样、展示和操练环节匠心独特,同时也指出参赛同学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以教学技能大赛为契机,发现问题,完善自我。

刘春光老师对同学们展示的才艺表示赞赏,并从“艺术要有设计”“艺术要有调度”“艺术要有变化”“艺术要有情感”等四个方面提出希望。

本届汉语教学技能大赛中国学生组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国际学生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才艺比赛产生人气奖、创意奖、风采奖各2名。

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对本届比赛进行总结,指出这是一次有热度、有高度、有温度的一次大赛。她高度肯定中外汉硕同学的积极参与和精彩表现,不但展示了良好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同时彰显了学院师生对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热忱和专业精神,衷心感谢本届比赛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认为这场扣人心弦的教学技能大赛和才艺展示是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者最有意义的跨年形式,暖心的祝福为大赛画上圆满的句号。

通过教学、才艺展示交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和中华才艺水平得到历练和提升,同时加深了对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理解,增强了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本届大赛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提供了学以致用、教学相长的实践平台,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是对外汉语学院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

(供稿:钟小丹、刘敏洁;供图:肖钰榕、汪弘)